江靖

懒癌晚期,佛系更文

尊敬的主席、评委、对方辩友:

很荣幸可以和对方辩友进行这次辩论赛,下面请允许我代表反方进行总结陈词。

我方的观点是:宽松式管理对大学生的弊大于利。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身为大学生,处于大脑发育不成熟的阶段,我们的人生在不停的变动,我们的智识还有限,这个世界在飞快的发展,想要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生存下来,我们不能只依靠自己,任其发展,我们需要学校以及自我对大学生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约束,通过一定的规章制度,通过专业知识的教育,从价值观,人生观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

面对这个物欲横流,世事芜杂的时代,我们只是一群尚未入世,手无寸铁的大学生,我们只是一个又个渺小的生命范式,人生中的诱惑何其多,有明月清风,可是更有污浊泥泞,大学生尚未拥有成熟的决策能力,对风险的评估存在一定的漏洞,不然怎么还会有大学生吸毒、裸贷这样的社会事件出现?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更加需要对大学生进行管控,督促他们不断进步,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世界有用的人。很多人都说踏进大学就像半只脚踏入社会,但是“治世不一道,变国不法古”“克己复礼为仁”,道德始终存在人们心中,那厚厚的一本本法律法条,像禁卫军,冰冷森严,死守人们的底线,这些道德法律难道宽松吗?这些道德法律难道不正是我们社会运行的基础吗?

也许我们会被窗外的蒹葭和楼上的明月所吸引,我们都拥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豪情壮志,可是请大家注意,我们的豪情都拥有“海阔”和“天高”的限制,要对我们的人生设限,我们更不能向自己妥协,四处摆烂发浑,将自己圈在角落里,现在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样的大学生?我们现在讲的不是一个大学生,而是一代大学生,我们需要的是思想兼容并包,人格独立自主的青年,是的,青年奋发向上,如一棵棵树苗,树苗是需要修剪的,将那些旁枝修剪掉,树木才能更好的吸收养分,成长为最后的参天大树。

我们需要管理,一个人的成长其实就是外在环境刺激和自我构建的水乳交融双螺旋前进向上的过程,如果管理缺失或者太过随意松散,容易导致的结果就是大学生荒于学业,眼高手低,缺乏真知灼见,更何况,人性何其幽微,何其复杂,没有正确的引导加以管束,很容易造成大学生思想的滑坡,贪欲的爆发,甚至是违背公序良俗,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你说青年是一幅幅画,他们五彩缤纷,各具风格,但是我要说无论我们是一副清丽的水墨画还是浓郁的油彩画,我们画上的颜色选择,笔法轻重,都是在一张纸上。我们的人生有无限的可能,可是这种可能是一定框架体系内产生的结果,我们只有通过一定的约束、管理,才能达到欲买桂花同载酒的那份初心。

所以,综上所述,我方的观点是:宽松管理对大学生的弊大于利。

谢谢!



一份今天我参加辩论的时候写的总结陈词,记录一下人生第一次辩论赛


评论

热度(4)